close

當筆試放榜後通常只有一兩個禮拜的時間準備口試

回想起來我參加的就職面試也不少

但銀行口試卻讓我異常壓力

我沒有銀行經驗

但大家有爬文就知道

口試委員是會問專業問題的

所以真的是要做一些功課

我覺得只要今年沒有考上

明年要再重來一次,而且年紀越大覺得越不利

而且我考兆豐時是一張證照都沒有的情況

雖然兆豐沒有證照限制,但土銀要2張基本

所以兩個月以來不僅準備筆試還要穿插考信託、投信、金融常識三張證照

(證照考試就不多分享了,很多網友都有分享速讀方式)

然後我又貪玩

已經預訂了今年10月要出國玩= =

所以在考完兆豐口試我又要找兼職的工作做,賺旅費和生活費

帶著諸多壓力,心情超沉重


~~兆豐面試準備~~

自傳我自己先寫一遍

找了一些銀行常問的問題

然後請我的面試達人朋友Alison幫我看自傳

跟她討論問題怎麼回答

她是一個真的很會面試的朋友,無敵厲害,口條好邏輯佳

她也有考過銀行口試過,也上了

所以有些題目她有跟我分享

她的名言就是「我很會找工作,但我不會工作」哈哈

當她看我的自傳時

她建議我不要用作文的方式寫,而且太過口語化不好,精闢一點

用大標「家庭背景」「求學經歷」等等去區分每段

這樣考官在看履歷時會比較方便

而且要想辦法加入一些誘因誘使考官發問妳想被問的經歷

然後建議我看一下銀行官網設計

專業準備我是搜尋金融科技Fintech、洗錢防制這部分的新聞(尤其兆豐.....)

我會把我的想法跟她講

再綜合她的跟我的回答

認真的覺得找朋友聊聊會對口試回答很有靈感

 

一分鐘的自我介紹

千萬請把握

因為那是唯一能夠把握的一分鐘了

而且要記得面帶微笑的說完

我在家裡會對著鏡子自言自語的練習題目

然後想自己的回答考官有可能會怎麼刁難或是追根究柢

雖然Alison都說我太走火入魔了XD

但沒辦法

我不是那種可以很清楚表達思緒的人

所以要練習很多遍

~~土銀面試準備~~

土銀的自傳要手寫,而且不能超過500字

我把我的兆豐自傳修修改改還是超過500很多

然後拿給朋友阿黃看

聽取他的建議著重在工作經歷和自我期許部分

土銀準備我幾乎都是找朋友阿黃幫忙

他是去年一退伍每天只念一小時書花一個月就考上土銀的變態

他說他是用國英分數拉上的,專業他只考了70幾,然後他口試又遇到很愛他的考官

整個順利.....

他跟我分享了很多面試準備方向

他也有上台銀面試所以有很多題目可以分享

例如:

土銀又要ipo的話怎麼辦

面對客戶不合理要求怎麼解決

bank3.0讓銀行已經不太缺人了,妳怎麼還敢來考

怎麼推銷金融產品

(但他台銀面試被慘電XD 看來台銀真的不好考)

另外,我有聽Alison的建議幫土銀做一下SWOT分析


~~兆豐面試~~

今年的兆豐改為由研訓院舉辦

但比較特別的是還要申請信用聯徵報告

對有上班的人來說超麻煩,我是現場辦的

北車附近,等待30分鐘左右

六職等的口試並不用唸英文翻譯

而且覺得六職等被電得應該比八等的輕

我遇上的考官三位都是佛祖轉世XDD

我一進門一位疑似兆豐分行女經理就對我先微笑

中間男考官都笑笑的請我坐下

左邊阿姨考官完全像我小區的鄰居阿~~慈眉善目

全程沒問專業問題,都針對自傳及人格特質發問

因為我回答時小區阿姨跟男考官都會微笑

讓我越答越有信心,而且每題我都可以非常快速的回答出來

兆豐被問到的問題

  • 延畢原因?
  • 有在公所服務過為什麼不考慮報考公務員(感覺很涼)?
  • 為什麼非要報考我們兆豐?
  • 缺點?怎麼克服?
  • 為什麼要規劃學習程式語言?--->光這個回答就讓中間男考官誇獎了我一分鐘,但我是抄襲朋友阿黃的XD
  • 是否細心,請說明為什麼?
  • xxx這個公司工作在幹嘛?
  • 陸續要考什麼證照?

也許是我的學歷,最後我都已經站起來要出門了

女分行經理突然問我說:為什麼你不考八職等阿??

這題我有準備到

所以我就站著回答完

女分行經理又笑笑了一下

全程氛圍就是聊天

而且我每一題回答都不算短,所以問題蠻少的

面試完後整個心情雀躍哼著歌回家

~~土銀面試~~

土銀面試讓我等待得極度的不開心

預定16:10開始面試

但上一梯次的還沒面完

延遲將近四十幾分鐘才換我們這一梯

再!加!上!

土銀今年證照要求又有問題

居然說不接受證基會考的投信投顧乙科的「成績合格證明」

要我們換「合格證明書」

我整個傻眼= =

到底成績合格證明跟合格證明到底哪裡不一樣= =

以為是考試院嗎= = = = 無言

幾乎整個試場有一半的以上的考生都被要求換證

當時我滿腦子都在想: 天阿,我要用哪個時間去換證照阿

幸好

有網友馬上用社群跟證基會聯絡

證基會說會致電跟土銀澄清

果然

當天晚上就接到金研院簡訊通知說不用換了

土銀的面試整體我算順利

但是,我被其中一個女考官小電了一下

土銀被問到的問題

  • 為什麼要報考土銀?
  • 如果你是行員,客人要開戶,請問你怎麼做?
  • 你覺得客人會因為土銀企業責任做得好而選擇土銀嗎?企業責任做得好跟你今天來面試的這個職務上有什麼相關?
  • 你從大學好像都一直在打工,畢業後也做過兩份工作,這對你當行員有什麼幫助?
  • 你大學念的科系在你進銀行業後有什麼相關?
  • 你會不會排斥行銷金融產品或是背負業績責任?

基本上也都沒有專業問題

而且每一題都可以讓我把我有準備的資料加進去

然後阿我被電的題目是第三題

電得莫名其妙

原因是因為我在說報考土銀誘因時我說了土銀的社會責任做得不錯

只是想拍拍馬屁一下XD

反而差點成了致命傷

但我想考官故意還問兩次是想看我面對奧客時的反應吧

沉著,然後再微笑的解釋一遍

然後女考官說: 好,我懂了

她的語氣是顯然我沒有說服她

除了她,其他考官的反應都讓我蠻滿意的

都會點點頭,讓我有信心,很感謝!!

雖然說點頭微笑不代表什麼

但就是會讓我整場面試非常有自信

然後回答得更好

像兆豐一樣我每一題都答得不算短

時間很快的就結束了


後續

8/28土銀放榜了

謝天謝地我上了

完成了今年第一個夢想

  筆試分數 口試分數 總分 錄取最低總分
兆豐 65.75 84 75.22 69.09
土銀 90.85 89.33 90.24 85.42

 

ㄚㄚ

還有

如果很想要在早上面試的話

盡量早一點報名

土銀太晚報了

被排在最後一個梯次面試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ep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