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魯蛇小妹我,今年26了工作還沒有個著落

自今年3月離職後,剛好遇上兆豐今年第2招,於是大約5月開始認真準備銀行招考

準備兆豐+土銀筆試約莫兩個月

想感謝那些發文分享的網友們,對我幫助很大,我也來打一篇,希望對跟我一樣愛焦慮的人有幫助

但我廢話有點多(不好意思我很愛講話),可以挑對自己有益的看

 

106招考時程
銀行

筆試

時間

筆試

放榜

口試

時間

口試

放榜

通知

錄取

受訓

時間

錄取總人數
兆豐銀行六職等  6/24 7/25 8/5 8/14 8/16 9/11 正取 150人
土地銀行五職等 7/22 8/14 8/19 8/28     正取 205人

 


~~~~筆試準備~~~~

會計學概要:

雖然貓大本科系,商院列為必修,甚至我還修過中會,但大學這四年就像沒學過會計一樣,我也不知怎麼過的...

自己念過後我才真正理解大學是在學什麼= =

也是我花最多時間也最苦惱的一科

網友推薦林惠珍鄭丁旺教授用書

但我個人愛抱佛腳

所以去書局找過那麼厚一本又大= =完全不考慮

我很推薦完全沒有會計基礎的人起初先用東展

淺顯易懂,每一章節頁數超少,信心度加分

我念的時候會做筆記,其實也就是抄一遍而已,加深記憶力

東展念完兩三遍後(而且是念很熟喔)

念完都以為要考上台銀了XD

想說也太簡單了吧....直到我的朋友阿黃送了我宏典銀行招考題庫

開始做各家銀行考古題後

發現代誌沒有那麼簡單

因為想要考台土,競爭激烈下,我對我的要求是每一科目只能錯3~4題

基本的觀念我都能掌握

但深一點或是題目有變化我就不行了

開始焦慮,我開始到書局找書

買了宏典會計但完全念不下

我最討厭參考書花 花 綠 綠 的了,而且整理的方式非常不適合我

於是用了三民輔考

有這本書是因為我報名過線上課程

因為惰性,整個沒看課程....浪費了一萬初

我個人不推薦上補習班,除非你真的自己努力念都沒有起色

三民這本書很適合我

他的編法是如果有計算題型,會用做分錄示範

當你知道分錄怎麼做,會更理解會計的邏輯,而不是硬背是理解

整本念了5、6遍,確實做題目順手多了

不過我的死穴金融投資那一章...

除了把握權益法

其他的沒有理解過XD

但土銀歷屆好像不太考,所以我就大膽的放它走~

貨幣銀行學:

雖然準備過商管研究所,補過經濟學

對基本經濟概念有

但一開始還是腦袋空空很多都忘了

我分成兩部分

首先是各學派念熟,每一個學派的特點分清楚

第二部分就是其他的利率、匯率....等等

我個人是用東展三民輔考講義千華

沒有一本我覺得編到百分之百的好

所以我都各取我想看的章節

搭配宏典題庫解析會更理解

這一科我都是看一題算一題

只要看過我沒看過的觀念或題目

我會分類它是屬哪一章節的,然後做筆記區分

票據法:

這一科呢...

我只用東展

背一背而已

然後做題庫,沒有花太多時間在這上面

國文:

國文是我最愛的科目

高中也看了很多古文

所以這一科沒有準備,憑底子

也是我覺得最不好抱佛腳的一科

只做歷屆增加手感

但是也是有很多網友苦讀起來喔,別放棄

英文:

我的英文不好也不差

就是只會考試的那種

我的方式是做歷屆背單字

單字這部分我也沒轍

每次看到某些單字很熟悉就是想不起來是什麼意思

但還是看一個背一個

個人覺得文法蠻好掌握的

因為銀行愛考的文法有夠死板

所以靠自己的歸納整理

 


 

筆試結果

銀行 共同 專業 平均

口試最低錄取分數

兆豐銀行 62 69.5 65.75 46.5
土地銀行 94 88.75 90.85 80.45

 

~~兆豐筆試~~

兆豐筆試一直以來好像都是讓大家最挫折的

我只考了六等

因為我的強者朋友阿黃去考八等也沒上XD

(不過他是一退伍就考了沒準備,後來他怪胎似的考上了105的土銀= =)

所以想說我就保守一點考個六等就好,增加自己的信心

把目標放台土

筆試會有手寫喔

然後一看到腦中又空白....

不過!!切記!!能寫就盡量寫

我覺得多寫有多分,可能看到我的誠意

我在手寫那裏被扣超少分的

而且,要相信不是只有你覺得難別人也覺得難

加上爬ptt甚至有人後面非選空白把握前面選擇也有人上過口試的

所以別怕

共同科目只有英文沒有國文

英文也會有手寫題 

兩題翻譯,英翻中和中翻英各一

前面選擇花太多時間

到後面寫翻譯來不及

草草寫過,時間控制得不是很好

不過也是上第二試囉

~~土銀筆試~~

我在考前一周已經念不下書了

印了一堆各銀行的題庫

因為我記憶力很差

所以每天寫兩份增加手感

華南合庫彰銀台銀台企銀都有做

但還是台土的題目做起來最順手

因為出題很平均,考題很好抓

今年的題目聽說是歷年來最簡單的

甚至ptt大家在分享分數來出現有人雙百

90幾的一堆

一開始還很擔心都考90了上不了口試

但虛驚一場

而且錄取最低分甚至跟往年沒有差太多


 

接下來就是我最擔心的口試了.....

我一直都不怕筆試

因為牙一咬一直念一直念,我就不相信有念不會的一天

可是口試不同

一個十分鐘,決定了你在前兩個月的努力是否白費

是很不公平的

我覺得80%憑運氣,20%憑準備

所以通過第一階段後反而更加緊張和焦慮

我開始尋求朋友幫助....

 

下一篇分享口試歷程...

因為目前小妹我的土銀還沒放榜XDD

等放榜有上才有港覺打字~~~

沒上我也會分享,只是多了一份哀戚

希望一個禮拜後,我是帶著開心的心情回到這裡 :目

神明快保佑阿~~~~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Lepc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